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logo底圖
刑事警察大隊

刑事警察大隊

最新消息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假檢警詐騙老梗 民眾請小心防詐
  • 發布日期:2019-08-31
  • 發布單位:警察局
  • 類  別:警政新聞
  • 內  容:
  • 假檢警詐騙案件時有所聞,近期本轄陸續有民眾接獲此類詐騙電話,詐騙集團先以欠繳電話費為由,再轉接給「假檢警」謊稱涉及刑案需監管帳戶方式詐騙,此犯罪手法為傳統電信詐騙老梗,但歹徒利用民眾不諳法律程序,營造詐騙情境致被害人恐慌進而交付款項受害,本詐騙手法雖發生件數不多,惟受騙金額甚鉅,警方提醒民眾多加小心防範。
    詐騙集團謊稱被害人申辦電信並欠繳電話費為開端,進而轉接假警官誆稱,其身分證遭歹徒冒名申辦,涉嫌洗錢詐欺,已將案件移送檢察官偵辦,隨後電話即轉接給假檢察官,告知曾傳喚出庭,惟民眾未到案,現在要查清帳戶內資金流向,民眾必須將存款領出交給法院監管或匯款至國家安全帳戶(實際為人頭帳戶),並告訴民眾於案情釐清後就退還,期間還不時提醒案件偵查不公開,致使被害人不敢告知親友,而遭騙取錢財。
    分析此類詐騙高風險被害人為獨居、退休、高齡者,由於平時對於時事較不關注、人際關係疏離等諸多因素,加以法律知識及防詐騙資訊不足,容易陷入歹徒所設計詐騙情境,當接到詐騙電話後會產生驚訝、緊張、焦慮、害怕或恐懼等情緒,無法保持冷靜循正確管道求證,因此容易遭受詐騙,提醒社會大眾注意防範。
    澎湖縣政府警察局呼籲,警察或司法機關偵辦案件,一定會以正式書面通知當事人到公務機關說明,不會以任何名義要求提(匯)款或交付存摺、提款卡。民眾若接到電話提及「涉案」、「司法調查」、「偵查不公開」、「監管帳戶」等關鍵用語,請馬上掛掉電話,報警處理。另外也要特別注意家中長者是否有外出後,突然返家拿取金融存摺及提領現金之徵候,以免一時失察,慘遭詐騙。若對此類詐騙手法有任何疑問,可隨時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 聯絡人:陳安隆
  • 聯絡電話:9271839
  • 電子信箱:520209@ms1.phpb.gov.tw
瀏覽人次:638 人
更新日期:2019-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