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logo底圖
刑事警察大隊

刑事警察大隊

最新消息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假檢警詐騙老梗出新招
  • 發布日期:2021-09-10
  • 發布單位:公共關係科
  • 類  別:最新消息
  • 內  容:
  • 傳統的假檢警詐騙手法,歹徒多半假冒健保署、中華電信的語音電話,佯稱民眾健保卡使用異常、電信費用未繳納,再透過轉接假冒的客服人員及檢警人員,以監管財務、製作線上筆錄為由,騙取被害人財產。如今詐騙手法再變,詐騙集團透過「加LINE」與民眾取得聯繫,先以偽造的機關LOGO、公文取信於民,再於言談之中不斷灌輸民眾涉及重罪、必須配合調查,引發民眾心生畏懼,並以偵查不公開、不要打草驚蛇為由,阻斷民眾向外求援,同時教導民眾如何應對,迴避銀行端的關懷提問,手段非常惡劣。
    某縣市一名60多歲的陳女士接到1通陌生的LINE訊息,對方表示自己是地方法院陳主任,大頭貼也顯示為地方法院的LOGO,這位陳主任告知她涉及洗錢防制法、偽造文書、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等多項罪名,請她配合調查並要求監管帳戶。經過幾次提領交付之後,陳女士才越想越不對勁,決定前往地方法院直接聯繫陳主任本人,才得知根本沒有這號人物,但自己的身家已經被歹徒搬走新臺幣900多萬元,提款卡和密碼也被對方取得,趕緊報警處理。
    澎湖縣政府警察局呼籲,為防止陌生人突然加入好友,民眾可以點選LINE的主頁右上角+好友功能,再點選左上角的齒輪圖示,將「允許被加入好友」的功能關閉,這樣就可以避免被陌生人以電話號碼搜尋而加入好友。更重要的是,如果接到自稱公務機關人員的來電或LINE訊息,請務必自行透過其他管道查證對方身分是否屬實,以確保自己的財產安全,也請家中有長者的民眾能協助長輩設定LINE的加入好友功能,更要時時提醒長輩對陌生來電及訊息提高警覺,如有疑問可隨時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洽詢。

  • 聯絡人:顏金泉
  • 聯絡電話:9271839
  • 電子信箱:pr2029@phpb.penghu.gov.tw
瀏覽人次:727 人
更新日期:2021-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