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警察婦幼警察隊

logo底圖
婦幼警察隊

婦幼警察隊

最新消息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跟蹤騷擾已立法 婦女安全再強化
  • 發布日期:2022-04-13
  • 發布單位:公共關係科
  • 類  別:最新消息
  • 內  容:
  • 我國近年來發生數起因惡質跟蹤騷擾,衍生成全國皆知之殘暴殺人案件,社會大眾普遍期待政府儘速立法規範。為有效防範及處罰跟蹤騷擾行為,政府已制定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將於本(111)年6月1日起施行。
    未來,本法所列跟蹤騷擾行為,將可透過公權力的及早介入,藉由相對人「約制告誡」及被害人「周延保護」等及時手段,減少悲劇發生,惟何種行為構成跟蹤騷擾犯罪,依據「跟蹤騷擾防制法」的定義,主要是以人員、車輛、工具、設備、電子通訊、網際網路或其他方法,持續或反覆違反特定人意願且與性或性別有關,進行監視跟蹤、盯梢尾隨、歧視貶抑、通訊干擾、不當追求、寄送物品、出示妨害名譽訊息及冒用個資購物等8類行為,使被害者心生畏怖,足以影響其日常生活或社會活動,並訂出相應罰則,最重者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遇到上述跟蹤騷擾行為,澎湖縣政府警察局局長陳宗能提供下列建議供鄉親參考:
    一、事前預防:正視風險,阻絕跟騷
    跟蹤騷擾是潛在的暴力警訊,發現遭人跟蹤糾纏時,除評估加害人的行為是否有持續的危險性外,平日亦應檢視生活中可能洩漏個人資訊的管道,並採取自我保護的行動,例如:定期更改網路平台之密碼、加強保全、監視設備、返家時經過大馬路、公共場所攜帶防身配備,還可下載開啟「警政服務APP」中的守護安全功能,但別忘了開啟定位,由智慧型手機記錄乘車(掃瞄計程車駕駛人執業登記證QRCode)或活動資訊軌跡,遇到危險或意外時,只要一按,便可立刻撥打110報案或使用文字報案的功能,警察機關可馬上掌握您所在位置與行動軌跡,提供即時的救援服務。
    二、事中遏阻:發現危險,儘速報警
    相信自己的直覺,有事實足認發現危險之虞,儘快到人多的地方尋求協助或向警方報案,由線上警力前往現場,保護您的人身安全。
    三、事後防制:蒐集證據,提升保護
    報害人發現遭到跟蹤騷擾時,可透過日記逐日記載遭到侵害的時間、地點與細節,並改變日常生活的作息,必要時換掉住家門鎖、電話號碼、交通工具,甚至搬家、換工作等。
    在人際關係的議題中,追求與跟蹤騷擾其實只有一線之隔,追求者應有被拒絕的心理準備,學習尊重並接受被追求者的意願,即使這個意願與自己的想法互相牴觸。陳局長提醒鄉親認識此項新法,小心不要誤觸法網,如有鄉親受到跟蹤騷擾時,也請儘速報警尋求協助與保護。
  • 聯絡人:顏金泉
  • 聯絡電話:9271839
  • 電子信箱:pr2029@phpb.penghu.gov.tw
瀏覽人次:547 人
更新日期:2022-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