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警察婦幼警察隊

logo底圖
婦幼警察隊

婦幼警察隊

跟蹤騷擾防制法簡介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跟蹤騷擾防制法簡介
 
一、哪些行為會構成跟蹤騷擾呢?警察機關可以提供我什麼保護?
  
依據《跟蹤騷擾防制法第3條》的定義可知:主要是以人員、車輛、工具、設備、電子通訊、網際網路或其他方法,持續或反覆違反特定人意願且與性或性別有關,進行「監視跟蹤、守候尾隨、歧視貶抑、通訊干擾、不當追求、寄送物品、出示妨害名譽訊息、冒用個資購物」等8類行為,使被害者心生畏怖,足以影響日常生活或社會活動,並訂出相應罰則,最重者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
 
依據《跟蹤騷擾防制法第4條》規定,警察機關於受理跟蹤騷擾案件後應即行調查,並協助被害人安全保護服務作為。案件在調查確認跟蹤騷擾行為人後,並應依職權或被害人之請求,核發書面告誡予行為人,必要時,並將採取適當被害人保護措施。
 
二、如果遇到跟蹤騷擾的行為,應該怎麼辦?
  1. 事先預防、阻絕跟騷
    • 跟蹤騷擾是潛在的暴力危險警訊!
    • 發現遭人跟蹤糾纏時,除評估加害人的行為是否有持續的危險性外,平日亦應檢視生活中可能洩漏個人資訊的管道,並採取自我保護的行動,例如:定期更改網路平台之密碼、加強保全、監視設備、返家時經過大馬路、公共場所攜帶防身配備,還可下載開啟「警政服務APP」中的守護安全功能,但別忘了開啟定位,由智慧型手機記錄乘車(掃描計程車駕駛人執業登記證QRCode)或活動資訊軌跡,遇到危險或意外時,只要1指,便可立刻撥打110報案或使用文字報案的功能,警察機關可馬上掌握所在位置與行動軌跡,提供即時的救援服務。
  2. 事中遏阻,儘速報警
    • 有事實足認發現危險之虞,請儘快到人多的地方尋求協助或向警方報案。
      除了撥打110報警外,亦可用手機下載「警政服務APP」,可透過APP撥打110語音報案定位,亦能使用手機內建鏡頭視訊報案,提供多元報案方式如語音、文字、視訊,民眾可依照當下狀況自行選擇,快(一鍵報案)、狠(全程蒐證)、準(準確定位)報案系統,受理人員即刻派遣線上警力前往現場,能更快知道報案者位置及掌握現場狀況,縮短報案等候時間,獲得最安心、最即時的協助。
  3. 事後蒐證、提升保護
    • 報害人發現遭到跟蹤騷擾行為時,可逐日記載遭到騷擾侵害的時、地及細節,並應改變日常生活的作息,減少被害的可能性,必要時換掉住家門鎖、電話號碼、交通工具,甚至搬家、換工作。
 
三、跟騷法的不當追求,是指什麼?
人際關係的議題中,「有志者事竟成」在愛情的世界裡並不一定適用!「窮追猛打、痴情等到你」並不等同愛情成功的保證。
 
追求與跟蹤騷擾其實只有一線之隔,建議追求者應建立被拒絕的心理準備,尊重並接受對方(被追求者)的意願,即使誠摰的心意遭受冷漠的拒絕,也請維持風度。
 
《跟蹤騷擾防制法》的制定,是提醒民眾對追求感情、手段拿捏的底線!
  
瀏覽人次:854 人
更新日期:2022-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