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

logo底圖
少年警察隊

少年警察隊

最新消息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打工求職陷阱多 做好「三大準備」、堅守「七不原則」
  • 發布日期:2020-05-31
  • 發布單位:警察局
  • 類  別:最新消息
  • 內  容:
  • 隨著學生即將放暑假與畢業季來臨,正是青少年打工、新鮮人求職的旺季,現今網路通訊發達,社群網站及即時通訊已成為青少年最常用來互通訊息的管道,使得近來有透過Facebook、Instergram社群網站或Line等即時通訊軟體,傳送不實徵才廣告情形。許多不肖業者常利用青少年朋友社會經驗不足,以誇大不實徵才廣告,宣稱錄取門檻低、能夠輕鬆、快速賺錢,引誘前往應徵,進而詐騙財物或淪為從事非法行業(如擔任詐騙車手)。另外對於連續刊登好幾個月的徵才廣告,廣告內容只有留下聯絡人手機號碼及要事先繳交宣傳照、訓練費、保證金等不合理費用或是標榜不合常情的高薪待遇等公司,都要特別留意。根據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調查顯示,近6成青年曾在打工時遭遇權益受損的情況,2成6曾遇到工讀陷阱,近1成未針對求職陷阱做特別防範與準備,顯示工讀過程中仍藏有許多陷阱,雇主提供的福利待遇也未必完善。
    青少年在求職時,除應注意求職場所與年齡的相關規定外,更應注意誇大不實徵才廣告,如報紙上廣告曖昧,語焉不詳,無正式公司名稱、標榜可月入數萬元高薪或誘以升等、高職位,保證就業等,都有可能是求職陷阱。另考量人身安全,應注意工作時間是否過晚及工作地點是否過於偏僻等問題;如果無法結伴而行,至少要將自己的行蹤告知家人,以維自身安全。
    警察局局長楊鴻正特別提醒青少年朋友求職時,事先做好求職前「三大準備」,包括:面試前事先告知親友面試的地點,或請親友陪同、檢視欲應徵公司徵才廣告內容是否合理、主動蒐集徵才公司的資料,檢視自己要應徵什麼行業、職務;應徵時要堅守「七不原則」: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簽約、不離身、不飲用、不非法工作。隨時對徵才資訊提高警覺、多方查證,記得要確認是否為政府立案合法公司,身分證、健保卡等雙證件,以及個人金融卡、存摺、印章等切勿隨便交給對方,避免個人金融帳戶、提款卡遭詐欺集團作為人頭帳戶使用,千萬不要因一時疏忽或貪心,而誤入求職陷阱,多一分查證注意即多一分安全保障。
  • 聯絡人:陳安隆
  • 聯絡電話:927-1839
  • 電子信箱:520209@ms1.phpb.gov.tw
瀏覽人次:795 人
更新日期:2020-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