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警察文物館-澎湖縣政府警察局

Slide Left Slide Right 載入圖片中
警察文物館 陰影
:::目前位置 : 首頁 >裝備類 >裝備類
裝備類
 *舊式警刀
 
  • 舊式警刀

    舊式警刀

70年代警用裝備,由警政署統一製發,作為警察機關執行勤務應勤裝備之一,針對山地地區進行山地清查或搜山勤務時所用,因警刀使用範圍及嚇阻力,已不足應付日益繁雜的治安狀況,而日漸減少使用警刀服勤。

 *警槍
  • 警槍

    警槍

警棍的使用範圍較廣,有3節鐵製及木製警棍供員警於一般勤務使用,然為因應現代化及工業化,逐漸淘汰木質警棍而使用較具打擊力且攜帶方便的伸縮性鐵製警棍。

 *手搖式警報器
  • 手搖式警報器

    手搖式警報器

相信歷經戰火洗禮的人,一定不會忘記那振耳欲聾,令人聞風喪膽的防空警報聲,在4、50年代,由於空襲頻傳,馬公市郊如西衛、重光等里無法聽清楚警報聲音,這時就由警察、民防人員冒著生命危險趕到這些地方,改用這種手搖式警報器來發布警報,情況緊急時還以敲鑼打鼓來輔助,以通知附近民眾避難。

 *警用子彈
  • 警用子彈

    警用子彈

歷年來警用各式子彈模型,有45、38、90、M16等步槍及手槍用各式子彈模型。

 *警用子彈
  • 錄放音機

    錄放音機

50年代的SONY錄放音機,充滿著濃濃的古意,每當舉行活動、宣導或訓練時,都得靠它帶動現場氣氛。

 *舊式警用腳踏車
  • 舊式警用腳踏車

    舊式警用腳踏車

戰後物資缺乏的40年代,員警執勤時所使用的舊式警用腳踏車,作為轄區巡邏或查察之用。

 *大型手提無線電對講機
  • 大型手提無線電對講機

    大型手提無線電對講機

40年代時期,無線電技術尚未普及,透過當時最新的手提無線電對講機加強戰爭及災害發生之訊息傳遞速度,增加應變時間,減少戰爭傷亡。

 *中正式ND255手提警用核生化預警偵測器
  • 中正式ND255手提警用核生化預警偵測器

    中正式ND255手提警用核生化預警偵測器

50年代,警察人員遇有生化戰爭時,以手提示偵測器針對戰場進行生化污染檢測,如檢測發現核射線污染時,警報器及警示燈會同時閃爍,指示針顯示污染程度。

 *警用防毒面具
  • 警用防毒面具

    警用防毒面具

「全民皆兵」的民國50年代,為預防生化戰爭,而配發警察使用的防毒面具,增加警察人員戰時存活率。

 *中正式ND245固定型警用核生化預警偵測器
  • 中正式ND245固定型警用核生化預警偵測器

    中正式ND245固定型警用核生化預警偵測器

針對疑似核生化爆炸處,進行初步核外線污染檢測,封鎖管制污染區,管控民眾損傷,使用方式同上。

 *中正式VT201高強度核射線偵測器
  • 中正式VT201高強度核射線偵測器

    中正式VT201高強度核射線偵測器

針對疑似核生化爆炸處,該產物以鉛質製造,內裝置電子核射感應晶體,附帶感應棒,由穿著特種防護衣之人員,針對疑似核生化爆炸處,進行進一步核外線污染檢測,不受空間限制,偵測如發現污染時,立刻嚴格管制人員進出。

 *警用小型望遠鏡
  • 警用小型望遠鏡

    警用小型望遠鏡

以鋁製扁型設計方式,輕便攜帶型望遠鏡,作為制高點及演習使用,在50年代物資缺乏時期,當時算是相當進步的警用裝備。

 *警用雙筒型望遠鏡
  • 警用雙筒型望遠鏡

    警用雙筒型望遠鏡

60年代的黑色雙筒造型望遠鏡,屬高倍數型,通常作為制高點或遠距離監視使用,其古樸造型,充滿著濃濃古味。

 *偵檢筆及充電讀數器
  • 偵檢筆及充電讀數器鏡

    偵檢筆及充電讀數器

偵檢筆係以鋁質製造,狀似鋼筆大小,由檢測人員插於衣服前口袋,以測量一日內接受核污染程度,但在使用前必須配合充電讀數器調整歸零,始可偵測。

 *警用無線電
  • 警用無線電

    警用無線電

收藏自民國60年代以後員警服勤時逤攜帶之各式警用手提無線電機台及車裝式無線電機台,作為員警服勤時之通訊聯絡,亦讓民眾了解警用無線電發展歷史。

 *40年代警察制服
  • 40年代警察制服

    40年代警察制服

台灣光復後,警察制服仍留存著日據時代警察影子,它的階級配件是在肩膀位置與現代員警制服配件位置有很大的不同。50年代後為作一區隔,警察制服顏色又變更為卡其色,警帽設計也和軍方雷同,雖具威嚴,但為了避免對台灣有「警察王國」的誤解,也為了塑造警察親民便民形象,所以才重新打造如今的藍色警察制服。

 *槍腰帶
  • 槍腰帶

    槍腰帶

50年代員警所使用的S腰帶及45式槍套,不管是最早期的牛仔式四五式手槍用腰帶或點三八左輪手槍腰帶,到近期九0手槍腰帶。

 *警棍
  • 警棍

    警棍

警棍的使用範圍較廣,有3節鐵製及木製警棍供員警於一般勤務使用,然為因應現代化及工業化,逐漸淘汰木質警棍而使用較具打擊力且攜帶方便的伸縮性鐵製警棍。
瀏覽人次:8156 人
更新日期:2018-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