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Slide Left Slide Right 載入圖片中
警察文物館 陰影
最新消息
  • 警察文物館舊址設置於馬公港區,因配合縣政府成立水下博物館之規劃,已於108年遷移至警察局人力發展中心(馬公市五德里41-2號)2樓。
  • 開放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上午08時30分至11時30分,下午2時30分至5時,歡迎各級學校、機關及團體預約參訪。
訪觀花絮
歷史沿革
  本館原址為日治時期馬公水上警察官吏派出所,因時空變遷,長期閒置致使建物加速損毀,民國94年初,時任縣長賴峰偉,為保存珍貴歷史文化遺產,即責成相關單位著手修建並於94年11月18日完竣。後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指導補助經費,以具有活化本縣地方文化特色為本館目標,故由澎湖警察局首推以澎湖警察文物為主題的澎湖警察文物館。
 
  為能凸顯警察文物特色,尋得合適之地點,在時任局長官政哲努力奔波和縣旅遊局的全力配合下,選擇位於馬公商港旁,造型典雅且具有警察歷史淵源及價值之日治時期馬公水上警察官吏派出所作為警察文物館館址,以融入社區並結合觀光資源,讓後代子孫得以瞭解警察歷史的軌跡與演進。並將所蒐集之早期文獻、史蹟等各式警察文物,做一完整之規劃與整理,陳設過去警察所使用之各項物品,項目有四O年代至九O年代之各項相片、舊式警察制服、各式警察配件、手搖式警用電話、舊式總機、手搖式防空警報器、打字機、手動式印刷機、手持式輻射探測器、腳鐐、手銬、戶籍資料,文物種類繁多,在在都證明了警察歷史的進步與傳承。
 
  直至民國108年,賴峰偉再任縣長一職,規劃成立水下博物館以為觀光新亮點,因展場不足,幾經思考後,指示將原本局警察文物館建築歸還予縣府旅遊處使用,以重現媽宮古城風華,吸引國際觀光客。警察文物館改移至本局人力資源發展中心,該址座落於五德里,是鄰近山水沙灘等知名景點的澎南地區,不僅腹地廣闊更有海天美景加成,結合在地觀光資源,更能彰顯澎湖警察歷史文化的在地價值。
108年7月23日警察文物館改移至本局人力資源發展中心揭牌剪影
警察文物館開幕揭牌典禮影片:點選觀看
 


 
館內設施相片
館內設施相片
 
   
日治時期馬公警察水上官吏派出所原址
  • 館內設施相片
本局為能有系統保存因年代久遠而散佚各地之舊有警察文物,傳承警察文化,特別籌組成立「澎湖警察文物館」,以統合組織內外資源,保存珍貴史料照片、舊式警用裝備、服飾、學術著作,建立本局歷史沿革、重要事蹟資料庫,彰顯地方特色,使民眾藉此瞭解警察文化內涵,提高對警察之認同感,發揮對外行銷之積極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