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警察局

logo底圖
澎湖縣政府警察局

澎湖縣政府警察局

最新消息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拒絕網路霸凌,菊警挺您
  • 發布日期:2020-03-26
  • 發布單位:警察局
  • 類  別:最新消息
  • 內  容:
  • 資訊時代的來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普及,「網路」已是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青少年透過網路之便即可隨時搜尋、瀏覽許多資訊,在虛擬世界快速拓展不同於現實中的生活領域,並可藉由各種角色扮演的過程中提供他們實現自我、展現成就感的機會。而網際網路的便利性、匿名性及自由性,使得青少年較不受於現實生活中道德或人與人彼此情感上的約束,成為青少年之間重要的人際互動管道,也因此在網路虛擬世界中比現實社會裡發生更多霸凌行為。
    網路霸凌常見的樣態有網路文字、圖像騷擾及個人訊息,不論是以難以入目或令人尷尬的文字、影像、圖片來恐嚇威脅,或是人身攻擊或性暗示等行為,造成被霸凌者精神、名譽傷害等情形;加上網路世界散播快速、煽動與渲染性高以及無地域及時間限制,所以一旦發生網路霸凌,其所造成的殺傷力遠比現實世界裡來的更難以想像。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在2019年兒少使用社群軟體狀況調查報告顯示超過八成(82.7%)兒少擁有自己專屬的手機,臺灣孩子擁有手機的平均年齡,竟然只有10.1歲,近九成(87.0%)的兒少有社群軟體帳號,平均每個孩子擁有3.8個社群軟體帳號,但讓家長知道的帳號不到一半。在使用時間上,兒少平均一週使用社群軟體時間約16.7小時,平均每天約2小時,假日更長,更有近1成兒少每週使用社群軟體超過40小時。因此,當遇到網路霸凌怎麼辦?澎湖縣政府警察局提供以下3點處遇措施:
    一、遇到網路霸凌時要勇於求助,被霸凌者可以將這些資訊存證、投訴網站管理人刪除或是告訴有權處理人(例如學校老師、家長或警察),千萬不要因為害怕而忍耐退讓。
    二、要即時處理,以制止傷害擴大,不論是自己或他人遭受網路霸凌,一定要告訴家長、老師或警察被霸凌的情況,保護自己也幫助他人。
    三、要終止流傳,在網路上面看到不當言論,要立即向網站檢舉,甚至發現有人將暴力行為的圖片或影片貼上網,都可以報警處理,別讓這些霸凌行為繼續在網路上流傳,造成當事人更嚴重的傷害,也別讓自己加入傳播行列成為加害者。
    警察局局長楊鴻正表示網路科技的發達,顛覆傳統現實社會中社交的互動模式,青少年經常在日常生活中利用Line、IG、臉書等社群軟體,快速、便捷、無遠弗屆的特性,利用文字、圖像等來抒發情感、想法或評論時事,並呼籲各位青少年勿在網路上隨意轉發及發表過當的留言或辱罵,切勿與他人分享帳號密碼、切勿使用他人帳戶,以免觸法、傷己傷人。同時也請各位家長正視青少年網路霸凌問題,時常注意家中孩童使用網路的情形、發揮健全家庭與道德教育功能,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網路上的言行舉措最終還是取決於人性。
  • 聯絡人:陳安隆
  • 聯絡電話:927-1839
  • 電子信箱:520209@ms1.phpb.gov.tw
瀏覽人次:491 人
更新日期:2020-03-26